寥若晨星

日常求评&求转。最近刷的比较多的:文艺复兴英国剧作家

【miflo】Until the dawn 7-9小节

*前文1-6小节见本lof


7-9

米开来等到午夜十二点,又格外迷信地多等了半个小时,这才背着包,打开房门,走了出去。

他记得弗洛航的屋外有一朵干花。到目前为止,如果他的猜测正确,那干花或许象征着弗洛航想留下来的什么信息,要不就是有什么魔力。而上次在房屋周围探查的时候,他并没有发现异样。应该再去看看。

夜色下他走了二十分钟,走到了弗洛航的房子外。

那朵干花还在那里,压在露台和房子的接缝处。这么多天了,它没被雨沾湿也没被风吹走,这就更坚定了米开来的猜测。米开来环视四周,想看看有没有塞拉或是杰克的踪迹。都没有。暂时安全。他拾起了那朵干花。

弗洛航的身影果然出现在他面前,米开来忍不住又往前走了两步。他明知道这并不真实,但他见得多了,反而更想去……碰一碰这个弗洛,给他一个拥抱。

弗洛也在环视四周,很难理解他在自己的房屋门口,为什么要打量周围。他走到房屋侧边的一扇窗前,用力扭了一下百叶窗的旋钮锁,把百叶窗向上推起,用手撑着窗台钻进了自己的房子。

米开来赶快冲到窗台旁,百叶窗在弗洛身后放下来了,室内光线比较昏暗,米开来站在屋外看不清里头的细节,弗洛的身影站在屋里,迅速向前走去,米开来很快听到了弗洛的靴子踏着木制楼梯的声音——

“你在这里干什么?”杰克的声音。

米开来猛地扭头,脖子差点拧着,他用了两三秒才意识到杰克是在现实中出现在他身边,对他说话。杰克不可能看见他所看见的那些东西。

“你以为,你来这里。”杰克向他靠近,黑眼睛有着某种憎恶的闪光,“我会不知道吗?”

“不。我只想找到我的朋友。”米开来举起一只手说,“我半夜睡不着,想再看看他的房子。”

杰克看着米开来的眼睛,米开来毫不畏惧地回视。杰克冷哼了一声,在米开来身前三四步远的地方停了下来。他们仍然瞪着对方。

“契约能让我找到你。”杰克说。

米开来保持沉默。

“别试图骗过我。我不在场的时候,你不准探查这些地方。”杰克冷冷地说。

米开来感到愤怒在自己胸中积聚,这很好,他需要这些愤怒,他需要引开杰克的注意力。

“去他妈的,我原先以为你至少是真想找到弗洛航在哪里!”米开来说。

“我显然不是来加拿大旅游的。”杰克嘲讽地回答。

米开来咬牙:“但现在我越来越意识到,你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你是为了自己那不可告人的目的。弗洛航的死活,你并不关心,你并不真的在意能不能找到他。你在利用我这个朋友,,去达成你自己的目的。好了,我警告你,一旦我发现你是要对他不利,我拼着自己这条命不要,也不会再帮助你。你威胁不了我。”

他部分说对了。米开来能看出杰克的态度动摇了。这印证了米开来的另一个猜测——杰克仍然非常需要米开来提供的讯息。无论杰克的目标是什么。米开来都是他不能丢掉的一颗棋子。似乎,一旦米开来拒绝合作,杰克并不能再去给弗洛航的另外几个好友发消息,把他们骗过来找人。尽管,米开来还不知道这其中的原因。算了。

“抓着你那点可怜的自尊吧,人类。”杰克切齿地说,他的耳钉在昏暗的路灯下闪闪发光,“你以为我们是唯一注意到弗洛航·莫特神秘死亡事件的人吗?你孤身一人来到这里,你根本不知道你身处什么样的危险。”

米开来皱了皱眉。危险?其它注意到弗洛事件的人?会是塞拉吗?那个说西班牙语的女人的脸在他脑海里浮现。她的外表平平无奇,米开来一开始并没有留意,但在临别的时候,她却准确地叫出了米开来的全名。那个女人会认识弗洛吗?她也是超自然生物吗?今天早些时候在火车站,她靠近米开来是有什么目的?以及,最重要的,塞拉和杰克到底谁是敌人,谁是朋友?

米开来并没有把他所想的任何事情表露出来。他装作一副惶惑又强装镇定的样子。杰克稍微满意了一些,杰克大步离开,走向了房屋的正门。

米开来松了一口气——至少杰克没有发现干花的事,也没有发现百叶窗的问题。他跟在杰克身后,杰克走到正门前,在兜里略微掏了一下,掏出了正门的门钥匙,咔哒一声开了锁。

“既然你这么想探查,我们今晚就可以进去看看。”杰克出人意料地说,“但我很怀疑你会不会想要进去看。你也许会发现你的朋友根本不是你原来想象的那样。嗯?"

米开来看了杰克一眼,先于杰克之前走了进去。

屋里无光,米开来用手机的手电筒照亮了路。

门厅里就是斑斑点点的血迹。米开来不具备刑侦知识,无法了解这些血迹是从何来,但有些血溅到了墙壁处很高的地方。从门厅到客厅的走廊里,地上有一团血肉模糊的东西。米开来强打着精神用手电筒的光去照那团东西,白棕相间的绒毛,曾经也许是腿的地方扭成了奇怪的形状,血在地板上凝成黑色的一小滩,肌肉翻出,几乎难以辨别轮廓……是只死猫。小小的一只。

米开来顿时胃酸就翻上来了,手僵在身边,难受了好一会儿才转头,用灯光照亮杰克晦暗叵测的脸:“劳驾,你既然是超自然生物。有没有办法照亮下这里?打着手电筒可很难看清屋内的线索。”

杰克耸耸肩:“屋里的电没断,你可以直接开灯。”

米开来颤抖着用手电筒照墙找灯开关,生怕摸到了什么奇怪的东西,他正常地打开了门厅的灯,那只死猫在灯光下就那么横在地上,开膛破肚,骨架像是全被揉碎了。米开来又想呕吐了,他努力盯着天花板上的一个血点,抬步跨过了那只猫,去开客厅的灯。

简朴的,地中海式的装修风格,一台电视,茶几上放着两瓶没喝完的运动饮料,进门正对着一个装满了专辑和书的书柜。如果不是满地的血迹,少数不明肉块,一个用鲜血在茶几旁边画的“X”,以及角落里不知受了什么神秘力量影响,藤叶突然开始疯长,密密麻麻的叶片盖住了大约一米见方范围的盆栽……还真像个普通的客厅。

身后传来靴子踩在什么软东西上的声音。米开来回头去看杰克,又猛地把头转回来,他宁愿不去看。

“别那么看着我。”杰克说,“她已经死了,地上的只是一团蛋白质和脂肪。”

米开来非常,非常害怕。可他别无选择。他小心地走到客厅中央去,眼角余光留意到茶几底下有一根折断的鼓棒。

“警察应该没来过吧?”米开来不确定地问。

“据我所知没有。他们只调查了露台上的案发现场。”杰克平静地说,“露台上有什么东西让他们收手了。然后,他们到处去调查,去乐器店,去弗洛常吃饭的墨西哥餐厅,诸如此类。但就是不愿意踏进这房子一步。他们大概真是被吓坏了。”

“弗洛的……尸体是在屋外的露台上被发现的。”米开来再次确认。

“是的。”

米开来环视四周,客厅有三个门,通向三个不同的房间去,客厅尽头是个白色的旋式楼梯,十分优雅精巧,通向二楼……嗯,楼梯。

米开来想到幻象里弗洛航从窗户爬进自己的屋子,不久就传来靴子踩在楼梯上的声音。米开来立刻意识到,要穿过整个客厅才能到达楼梯,当时声音传来的时间来看,如果他是从一楼的任意一个房间进入这间房子,他不太可能走的是这个楼梯。

米开来大着胆子自己走到楼梯的前两级,向上走了几级,嗯,声音听起来也不对,弗洛航应该走的是一处更旧的楼梯。

“你不会恰巧知道房屋的布置图吧?”米开来转头问杰克,“鉴于这房子的状态,我……我不想到处乱跑。”

8

“楼下是厨房,以及用餐的地方,以及一间杂物室。似乎有时候弗洛航-莫特和Zaho会使用杂物室进行乐器练习。”杰克抬眼望着天花板,他在这间房子里显得悠闲自在,“卧室和卫生间都在楼上。”

“明白。”米开来硬着头皮说,“记忆的碎片可能在哪间房子里?”

“这里。”杰克摊开手,“到处都是。”

米开来有了不好的预感。

杰克踱到厨房门口,回头看了一眼米开来,有几分挑衅,然后,他摇了摇黑羽。

弗洛的幻象出现了。弗洛举着手里的水果刀,五官扭曲,瞠目欲裂,他看起来像是很多天没有睡过觉了,他左手掐着什么人(米开来看不见),顶在墙上,刀锋对着那个人。

“你这婊子,你要付出代价。”弗洛说,“自从我们一起搬进这栋屋子以来……”

刀锋挥落,弗洛的左手似乎在跟空气搏斗,那个人可能是逃跑了。弗洛骂了一声操,转了身。

幻象消失了。

米开来下巴都快掉地上了。

“这不是我认识的弗洛!”米开来立刻大叫。

“哦,我可没心思给你放我创作的虚构电影。”杰克嘲讽地说,“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弗洛在暴力对待他的妻子,是不是?”

“你都知道了些什么?”米开来回避了问题,警惕地反问。杰克还有太多信息没有告诉他。

“加拿大警方的调查报告显示,弗洛生前可能有家暴行为。”杰克随随便便甩出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屋里的血迹有一些是夫妇互相扭打造成的,然而,这并不是他的死因。他是有一天突然死亡,死在自家露台上,死亡原因没有调查出来。第二天,Zaho就失踪了。有点奇怪,对不对?不管是为了逃避杀夫的指控,还是为了摆脱家暴阴影,她可都走得太快了些。”

米开来觉得喉咙里有血腥味,他扶住墙壁,努力压下那股天旋地转的感觉。怎么可能?怎么会是这种内情?这跟他之前看到的线索完全冲突!何况他不愿也不能相信弗洛是施暴者。他想起在乐器店,乐器店老板提到弗洛带着一把碎裂的吉他过来修补,米开来于是立刻说觉得Zaho不像是会用暴力的人,那时杰克看米开来的表情就很奇怪。杰克当时显然就知道家暴的事了。他只是在等米开来自己再去发现。好的,你指望我去找他,又指望我自行发现他黑暗的一面。残忍。

“我不相信。”米开来只是说。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些不为人知的一面。”杰克耸耸肩,“哦得了吧,快详细复述一下你刚才看到的东西。”

“你又知道什么?”米开来反驳,一个想法划过他的脑海,他拼命抓住了它,如同溺水之人抓住救命稻草,“我看到弗洛在对一个人使用暴力,言语间推测是女性,但……但那并不一定是Zaho!毕竟我看不见当时他身边的人,不是吗?我只能看见他。可能他在对抗什么东西,造成的所有这些痕迹让你、也让警方以为是家暴,最后那东西把他害死了。”

“生硬的推理。”杰克说。

米开来瞪着杰克,杰克退后了两步,站到厨房门外去。

“要再看一圈厨房里的东西吗?”杰克说,“我要是你的话就不会揭开锅盖,味道很可怕,里面还有出事当天的食物,现在已经腐烂了。你看,当时真的太突然了。而且你也看得出来Zaho那天走得是多么急忙,她甚至没有好好收拾屋子。”

“那时她一定很痛苦。”米开来机械地说,打量着厨房,这里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看了,“痛苦,或是悲伤。我们去储藏室吧。”

路过客厅的时候米开来又看了一眼地上那个变成血糊肉块的小猫尸体:“我都不知道他们还养了猫。”

“你不知道的事情多的是呢。”杰克说。

9

储藏室很大,摆着三个吉他的琴盒,一台电子琴,乱七八糟堆了许多其它的杂物。靠近窗户的地方还放了两个人冬天滑雪用的滑雪装备。窗户。米开来看了一眼窗户,是百叶窗,弗洛的幻影从外面爬进来的就是这间房间。米开来还记得,弗洛的幻影应当在这间房子里踩到了某个木制楼梯。现在,房间里没有可见的楼梯,但说不定有暗道,或者可伸缩的那种梯子。

至少他们想要好好生活过的。米开来突然想,他看见储藏室里有废弃的榨汁机,衣物堆挤在高处的柜子里,放了樟脑丸,一台自动吸尘器和一个头部撞凹了的扫地机器人。羽毛球拍和一长盒羽毛球就摆在滑雪板旁边。这实在很像一对热爱生活的夫妇,难以想象他们会招致后来的不幸,米开来觉得鼻头有点酸。他强行忍住,转头看看杰克,杰克正在对着衣柜上的落地镜子发呆,不知在想些什么。米开来问:“这里有线索吗?”

“有。”

黑色羽毛再次闪动。

弗洛的幻象再次站在米开来面前,眼睛有点肿,不知道是哭过还是怎样,米开来的心一下子就揪了起来,弗洛眉头紧锁,手臂上有一些淤青和划伤,他走到衣柜边,拉开衣柜门,然后一转身坐了进去。弗洛把衣柜门关上了,整个人缩在了里面,坐在一堆旧衣物里。

米开来吃了一惊。米开来立刻想到,难道密道就藏在衣柜里?但弗洛马上又开口了,仍然坐在里面。

“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弗洛轻轻唱,然后被自己逗笑了,“好吧,这也算个不错的地方,起码够黑,能好好想事情。”

弗洛沉默下去,隔着衣柜门,米开来看不到他,米开来倒希望他能自言自语下去,这样可以多听到一点事情。虽然这真是个奇怪的地方,奇怪的记忆片段。

“我不知道要怎么办了……”弗洛自言自语,垂头丧气,“难道就只能认命?如果你在这里,你一定会跟我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你不在这里。米开来,我们都有一些东西要跨越。”

米开来突然听到自己名字,吓了一跳。

“我会试着保留一点希望……”弗洛说,“可是这真的好难。这真的好难。”

弗洛用手指,从衣柜内侧轻轻敲了三下衣柜门,然后里面就寂静无声了。米开来等了一小会儿,拉开衣柜门一看,幻象早已消失了。

米开来伸手在衣柜里摸索了一会儿,回身告诉杰克自己所看见的东西。

“他很在意你嘛。”杰克听了之后说,眼睛里闪着奇怪的光,“他第一个想到的是你。”

“我倒希望我能知道他说的,需要我去跨越的东西是什么。”米开来坦白说,似乎陷入了思考,十分混乱。

“你不知道?你应该早就知道。”杰克说,“你能看见他的幻影,本身就意味着一些事,嗯?如果在他婚后你能够不疏远他,他是不是就不会死了?是不是就能活着出来(coming out)了?”

“啊,你在扮演小报负面新闻专栏作者之余,又开始充当情感咨询顾问了?”米开来难得锐利地回嘴一次。

“我在帮你思考。省得你们这些凡人总在不重要的事物上缠夹不清。”

“不重要?拼凑起来一切线索的正是这些事物!这都不重要,还有什么事是重要的?”米开来烦躁地说。

“死亡,人生只有这回事重要。”杰克说,吐出这个词的时候有某种阴冷的味道。

“别试图恐吓我,也不要借题发挥了。你在依赖我和弗洛航的羁绊找线索,所以闭上你的嘴。我和弗洛航的关系是我们自己的事。”米开来几乎在愤怒了。

杰克耸耸肩,转过身,带着米开来往楼上走。

米开来松了一口气,刚才跟杰克费心拌嘴,可真花光了他一年份的演技,对,即使对音乐剧演员来说也算是一年份的演技量了。

刚才他一直竭力抑制了自己的表情,没透露任何信息,装出好像在为弗洛的情感问题陷入情感漩涡的样子,但是,米开来没告诉杰克,自己刚才在衣柜底部真的摸到了类似暗门的机关。衣柜底部一定有个木制楼梯通往地下密室。

等米开来有机会摆脱杰克,他一定要再过来一趟。

评论(11)

热度(6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