寥若晨星

日常求评&求转。最近刷的比较多的:文艺复兴英国剧作家

德拉蒙德对本琼森的评价

  在收留本琼森住了几天,听本琼森锐评了同时代的各位作家以后,德拉蒙德在日记里这样写本琼森:

        “他很爱自己,吹捧自己,厌恶他人,惯于嘲弄他人,宁可失去一个朋友,也不愿少讲一个笑话。所有别人关于他自己的评价和行动,他都嫉妒(这情况在喝醉了尤其严重,而酒精是他赖以生存的东西),他躲藏在那些主宰了他的缺点之后。他把那些他想有却没有的优点拿来自夸。除了他自己、他的朋友们和乡野村夫所说所做的事情之外,他什么事都不好好思量。他性格热情,易怒,不在意自己能得到什么,不在意自己能保有什么。他喜欢攻击别人,但如果你和他对答流畅,他会变成攻击自己。

         他的信仰摇摆,对天主教和国教都很熟悉。他会用最糟糕的思路去解读那些最好的谚语和事迹。他有着许多压抑的幻想,这些幻想压制了他的理性,这倒是诗人的通病。他的原创诗歌粗糙不堪,显然写得也很费力,他的翻译糟得吓人。”

-------------------------

        很显然,本琼森是个烦人的客人。本琼森去留宿之前,他和德拉蒙德不熟。德拉蒙德听说过他的名声,但见了本人之后,可能对他本人很失望。本琼森性格张扬,德拉蒙德则沉默、忧郁、内敛。德拉蒙德有两位至交好友,在谈话里被本琼森批得体无完肤,本琼森大概率都不知道他们是朋友。加上本琼森嘴德拉蒙德的作品也嘴得非常刻薄,无怪乎聊完了以后,德拉蒙德觉得本琼森这人很烂。

  本琼森后来倒是写信跟德拉蒙德说,如果他死在回去的路上,他会让人把他的手稿寄送给德拉蒙德。这趟旅程里,本琼森认识了很多名声地位都比德拉蒙德更高的人,也有很多旧友,但他偏偏选择德拉蒙德寄手稿,这意味着虽然他嘴上对德拉蒙德批评得厉害,他对这个人其实格外敬重。或许,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本琼森的确拥有识人的天赋。

评论(2)

热度(13)